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壹金出版基金 >

中国锻压协会壹金科技图书出版
基金的论证报告

1. 背景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锻压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锻压行业出现了严重的技术人才短缺现象,而且也表现出锻压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专业知识不足,迫切需要进行培训和适合国情的自学参考书。但由于锻压技术图书专业面窄、印刷数量少,难于维持收支平衡,很少有出版单位愿意涉足出版锻压技术书籍,也很少有作者愿意编写适合于行业需要的图书,因而造成锻压技术图书奇缺的现状。

中国锻压协会急企业之所急,自行筹资于2007年至2010年聘请90余位产学研和老中青两个三结合的专家编撰了《锻件生产技术丛书》。本套《丛书》兼顾理论和实用、现状和发展,基本覆盖锻件生产主要技术领域,是初登锻造技术岗位的专业人员和学生用以学习锻造基本知识和在职锻造技术人员提高解决实际生产问题能力的理想教材;亦是在校的机械、冶金和材料专业师生和在职工程技术人员扩大知识面或了解锻造技术发展趋势的理想参考资料。这套《丛书》的出版是中国锻压协会在新形势下拓展为企业服务领域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创举,实践证明,这套图书的出版发行已经和正在起到推动我国锻压技术发展的作用,只要持之以恒出版锻压技术图书,其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继撰写《锻件生产技术丛书》之后,中国锻压协会又于2010年以同样的模式组织撰写《冲压技术丛书》。

两套《丛书》出版之后,将可涵盖中国锻压协会所属1000余家会员单位的主要生产技术领域,可以预期,两套《丛书》的全面发行,必将推动我国锻压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我国锻压企业数以万计,锻压技术是制造技术的基础技术,而我国的锻压技术还远远落后于工业先进国家,这与制造大国的地位和产品对锻压技术的要求十分不相称。无疑,出版高水平和高质量的锻压技术图书,是培养人才和提高企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

2. 必要性
积撰写《锻件生产技术丛书》4年的经验,专家们认为这种组织写书模式的优点是能在较短时间内有针对性地、及时地满足生产企业的基本急需,做到了指示的与时俱进,协会比较主动,这种模式也为行业协会出版专业书籍开创了一条大道,并奠定了扎实基础;其缺点是牵扯协会精力较大,作者和内容的覆盖面有局限性,未能充分发挥更多锻压技术工作者的特长,从而影响了图书内容的丰富性和先进性。为此,在总结这两套《丛书》经验的基础上,准备筹建 “中国锻压协会壹金科技图书出版基金会”和设立“中国锻压协会壹金科技图书出版基金”,采取多种形式出版覆盖面更广和层次更高的锻压科技图书,以更好地满足我国锻压行业发展和生产的迫切需求,更快地提升我国锻压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

另外,锻压行业面窄,图书印刷数量少,出版社难于维持收支平衡,往往需要作者自己出资出版或包销图书,致使一些有成就和有技术专长的技术工作者因经济实力或精力不够而不愿写书。建立“中国锻压协会壹金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资助专业书籍出版,必然会调动这部分作者著书立说的积极性,挖掘宝贵的知识财富为锻压技术发展服务,达到作者、企业和出版机构都收益之目的,并拓展协会为企业服务的范围。

需要指出的是,组织写书与基金资助写书二者都是为满足企业需求而出版图书,但管理模式不同,由“被聘请写书”改变为“主动申请写书”,写书人心态也随之而变,其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责任心都会有相当大地提升,相比之下基金资助形式既可节约人力和财力,又能获得更多领域的高质量图书。

3. 指导思想
在总结《锻件生产技术丛书》编写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基金和协会办基金的特点,制定本“基金”的指导思想如下:
(1)动员集聚行业力量,中国锻压协会会员自由申请加入基金董事会;
(2)加强锻压经济、技术、管理等研究,积极推进行业发展,追求高起点、高质量的图书;
(3)建立健全操作性强严谨的管理规章制度,发挥制度管理的效能;
(4)建立专业机构,运作、监管和协调基金工作,做到各机构及其成员职责和分工明确;
(5)以“软实力”为创名牌基金奠定扎实基础;
(6)基金图书(含译著)选题覆盖锻压行业所需技术,中国锻压协会工作业务范围;
(7)注重锻炼和培养年轻管理人员和作者。

4. 基金名称
机遇锻压行业与金属密切相关,因此在名称中包含了“金”这个字,考虑到我们未来的发展需要,争取称为一流的金字基金,因此取名“壹金”基金。

5.基金定位
本基金以协会内部支持出版锻压图书为目标,不向社会展开活动,是协会内部的一个活动形式。

6. 争创名牌“基金”
当今,办好一件事情(项目)有三种方式:行政权力;经济实力;软实力。中国锻压协会办科技图书出版基金会不具备行政权力,经济实力也不够强,因此办好图书出版基金只能主要依靠软实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对于图书出版基金这类事物,行政命令和金钱诱惑不是最具竞争力的,而软实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才是人们愿意参与的动力。让我们以中国锻压协会的信誉、基金会的负责任形象及其“基金人”的魅力争创名牌基金吧!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名牌基金”是指作者和读者的口碑好、实力强、时间经验丰富,愿意与基金会分享共同价值观的“基金”。

中国锻压协会壹金科技图书出版基金会创名牌的软实力归纳如下:
(1)中国锻压协会多年来孜孜不倦地为企业服务所积累的信誉;
(2)基金会坚持“自由申请、公平竞争、专家评审、择优资助”的原则,以建立起负责任的形象;
(3)基金董事会、顾问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分别由在职领导及老领导和高学术水平的专家群体组成,其成员的素质和表现也是构成软实力的重要因素。
上述第一条已是客观存在事实,再经过努力实现后两条,相信可以为创名牌基金奠定扎实基础。

7. 附件
中国锻压协会壹金科技图书出版基金会管理条例.doc

首 页| 了解我们| 我们的工作| 动态信息| 行规行约| 联系我们| 人才招聘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